楚天金報訊 圖為:藥店實行分級管理後,部分藥店將禁賣處方藥
  圖為:我省零售藥店或“大洗牌”
  □文/本報記者高琛琛 於麗娟 圖/本報記者劉蔚丹
  一進藥店,被熱情的“白大褂”推銷得暈暈乎乎,不知他(她)是促銷員還是藥師;藥店多執業藥師少,市民沒處方也能買到處方藥……今後,部分藥店存在的亂象或將得到整治。楚天金報記者日前從省食藥監局獲悉,今年3月,我省將在宜昌試行藥店分級管理(共分為三級),之後逐步在全省鋪開。此後,市民要想買到頭孢、阿莫西林等處方抗菌藥,或只能去三級藥店。業內人士大多認為,藥店分級管理,必將在零售藥品市場掀起新一輪的“洗牌”。連日來,記者就此進行了多方探訪。
  ■政策
  藥店將分三級管理
  一級藥店禁賣處方藥
  1月6日,在對武漢、宜昌等地調研的基礎上,省食藥監局推出《湖北省藥品零售企業分級分類管理試點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方案》將試行對藥店分為一、二、三級,各級藥店的經營範圍不同,藥學技術人員配備、設備設施配置、信息化管理水平、藥學服務能力的要求也不相同。
  參與《方案》制定工作的省食藥監局藥品化妝品流通監管處副處長馮波解釋稱,簡單來說,一級藥店經營範圍僅為“非處方藥”(OTC);二級藥店可經營非處方藥、部分處方藥(不包括註射劑、腫瘤治療藥物、抗菌藥、二類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和中藥飲片。三級藥店除國家禁止零售藥店銷售的藥品(如麻醉藥品、一類精神藥品、疫苗、終止妊娠藥品等)外,其他藥品均可申請經營。這意味著,以後市民如果想買頭孢、阿莫西林等處方抗菌藥,只能去三級藥店。
  在人員配置上,《方案》要求,一級藥店負責人有一定藥學背景;二級藥店的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企業負責人以及處方審核人員,應為執業藥師、從業藥師或藥學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三選一);縣(含)以上的三級藥店的企業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審方人員,必須具備執業藥師資格。
  已開設的老店,可根據自身能力來申報級別。這也意味著,一旦藥店分級管理的政策開始執行,執業藥師這道“硬杠杠”,會成為零售藥店級別歸屬的重要“分水嶺”之一。
  探訪
  有的藥店無“專職”藥師
  登記身份證可買處方藥
  武漢市藥店執業藥師配備情況如何?近半月來,楚天金報記者隨機走訪了上十家藥店,過半藥店沒遇到執業藥師,有的是休息了或是下班了,有的則是“很少來”。
  上月31日,在中北路的貝克大藥房,女店員回答:“年底了,藥師忙,年前基本不會過來了。”本月8日,在漢口青年路附近的建和康大藥房,記者要求購買處方藥“新康泰克”。店員表示,執業藥師不在,但登記身份證可購買。
  昨日,在位於中北路的長江大藥房,店員回答:“藥師很少來。”記者問原因,店員回答:“藥師一個月工資要大幾千元,我們小店哪請得起‘專職’的?”隨後,在天濟大藥房,記者同樣沒遇到執業藥師。記者問:“是不是周末藥師不在這裡,我能明天來問嗎?”店員則表示:“應該不會來。”不過,在武昌徐東平價一樓的馬應龍愛欣大藥房,店員通過遠程視頻系統連線了一位執業藥師,該店員稱他們店每天早上8時30分到晚上8時30分可通過視頻審方、接受咨詢,處方藥憑處方銷售。在普安藥房銷品茂店,執業藥師在崗。
  部分藥師偏愛醫院藥企
  每周僅在藥店兼職
  一方面,藥店數量在不斷擴張,另一方面,執業藥師人數卻很有限。據瞭解,我省共有6000多人具備執業藥師資質,但零售藥店多達15000多家。目前,武漢市藥店已達3600多家,每家藥店都按照武漢市食藥監局的要求配備有執業藥師,其中不乏從外地“借用”的。在藥師緊缺的現狀下,監管部門只能要求藥師在有限的規定時間內上班,遠遠無法滿足市民的實時需求。新規的實施將解決部分藥店執業藥師配備不足的問題。
  為何執業藥師配備難?記者瞭解到,報考執業藥師不僅起點高,通過率常年不到兩成,2013年通過率僅15.72%,這造成執業藥師供不應求。另外,一些持證的執業藥師,願意選擇待遇比藥店優厚的醫院、藥品生產和批發企業就業,同時在藥店“兼職”——將執業藥師證註冊在藥店,每周只在規定時間內去藥店“點卯”。而一些藥店為了“控制”成本,也選擇讓執業藥師“掛在牆上”成為形式。
  ■業內
  大藥房將增運營成本平穩過渡
  老藥店可先申請一級或二級藥店再求發展
  對於零售藥店來說,分級管理意味著什麼?
  湖北一家大型醫葯公司市場負責人認為,分級管理對於經營面積、藥事服務本就規範的藥店,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會平穩過渡。但是要將藥店“升級”達到標準,多少會增加運營成本。“藥店分級管理,為新舊藥店都設立了新的發展路徑。”湖北省中聯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冬枝表示,一些老藥店,是按當年的標準開設的,多年發展已步入正軌,要他們實現每店配備執業藥師、達到新規定的面積,是有困難的。這部分藥店可根據自身的條件,申請一級或二級藥店後再求發展。而通過認證的三級藥店,如果要為市民提供實時的執業藥師的服務,起碼一家店要配備兩位(早班、晚班)藥師。藥店分級管理,既節約了執業藥師資源,又為更好的藥學服務提供了可能性。
  有業內人士擔心,僅單純經營非處方藥的一級藥店利潤不高,存活不易。為了牟利,這些藥店未來或“偷偷”售賣處方藥,給監管帶來新的挑戰。此外,一家三級藥店若要保證有1-2位執業藥師上崗,就得增加人力成本。
  ■影響
  三級藥店是監管重中之重
  藥品從“出生”到售賣全程透明
  “已經開設的老藥店,如果經營條件達不到三級要求,只有降級,銷售部分處方藥或不能銷售處方藥,盈利會受影響。如果藥店無法經營下去,要麼提檔升級,要麼被市場淘汰。”省食藥監局有關人士稱,今後,銷售處方藥的二級、三級藥店將是監管重點,其中三級藥店是重中之重。
  以後,三級藥店承擔的功能也將越來越多——除了推進完善的藥學服務,給市民提供用藥咨詢,還要率先實行電子監管。即一盒藥,從生產到賣給消費者,中間的任何一個環節,都可以通過電子監管系統查詢,用藥更安全。
  武漢市食藥監局市場監管處負責人彭良漢介紹,在發達國家,執業藥師負責的就是“處方藥藥房”,如果執業藥師不在崗,藥房不能營業,否則視為違法行為。而風險較低的非處方藥,可在超市與護膚品一起賣,即所謂“藥妝店”。有市民擔心,分級管理以後,買處方藥還得專門去找三級藥店,會造成不便。對此,馮波則認為,藥品作為一種特殊的商品,其安全性要比便利性更重要。通過分級管理,嚴控註射劑、腫瘤治療藥物、抗菌素等安全風險高的藥品的銷售,讓患者在執業藥師的指導下合理用藥,才是新政想達到的效果。
  (原標題:不是所有藥店都能賣頭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aqcdohe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