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生日這天
  接診疑似患者
  援利醫療隊員 蔣小娟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晴
  利比裡亞當地時間12月5日,是我第一天值班。16:00(北京時間6日00:00),迎來了我的34歲生日,微信跳出一行行短信,還有鮮花、蛋糕、笑臉、蠟燭這些親切的符號。我的眼眶頓時濕潤,這是戰友們發來的生日祝賀!16:30,醫療隊收到一位疑似埃博拉病人。經過門診接診、詢問病史、現場檢查等程序後,及時收入留觀病房。
  我立即為戰友準備帶入病房的東西,併在第一穿衣間協助即將進入病房的隊友趙孝英、李瑋穿防護服。然後再到辦公室,接收門診傳過來的患者基本信息,再錄入住院系統,並將患者收入指定床位,使用對講系統報告病房的醫護人員,便於接診。
  病人的情況有些危急,發熱3天,體溫39.2℃,嘔吐,腹瀉明顯。我將補液鹽準備好後,在第一穿衣間穿上防護服,進入緩衝間,通過傳送通道傳入補液鹽,再脫衣回到辦公室,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但已汗流浹背。病房內的醫護人員處置完患者已是兩小時後,回到辦公室時基本處於虛脫狀態。
  患者癥狀符合,三天前周圍的朋友有發熱死亡的病例,高度懷疑為埃博拉出血熱。我們不敢大意,通過監控器隨時觀察病人的情況,及時處理異常情況,直到晚上九點,病人情況穩定後才進行了輪班。
  走出留觀病房,蒙羅維亞的夜空皓月當空,群星燦爛,似乎在敘說,災難總會過去,美麗終屬人間。
  晚安,利比裡亞;晚安,蒙羅維亞。
  重慶晨報記者 趙君輝 整理  (原標題:抗埃日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aqcdohe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