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老百姓居家過日子離不開柴米油鹽,也免不了頭疼腦熱看個小病。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如何最快地找到相關的服務點來尋求幫助。如今,在鄭州市金水區御金城社區,“一刻鐘便民服務圈”讓4302戶居民實現了小需求不出社區就能解決的願望。此外,目前已建成的社區托老站,預計今年就能享受日間照料、娛樂、保健等為一體的養老服務。
  □記者賀笑天文圖
  步行一刻鐘|社區盡享便民服務
  昨天上午9時許,大河報記者來到鄭州市金水區“一刻鐘便民服務圈”示範點,位於北環與福彩路附近的御金城社區便民生活服務站。剛一進門,就看到一臺縫紉機,服務站的志願者田女士邊做活邊說:“如今,縫紉機很多家庭都不會買。”服務站里放一臺,誰家衣服破了需要縫補,只需支付一點點“折舊費”就能直接使用。
  御金城社區主任王偉告訴記者,縫補、熨燙服務,這僅僅是近20項社區便民生活服務中的一種。這裡還有家電維修服務、愛心公益超市,及水、電、氣、話費代交和便民工具免費使用等服務,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此外,社區還與轄區內部分商戶協商,開設不同服務的網點,如郵政、通信、洗衣、寵物服務等,“真正達到了步行15分鐘以內,盡享各種服務的便利和實惠。”
  在服務站內的愛心公益超市貨架上,大河報記者看到,商品除了正常標價外,還另標有一個“愛心價”。對此王偉表示,這主要是針對社區里70歲以上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群體,他們可以持社區辦理的惠民證,享受公益超市的“愛心價”。
  家門口養老|老人開心子女放心
  御金城社區里上了年紀的居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頤和家園托老站。545平方米的托老站,自從去年元月份啟用以後,每天都有不少老人光顧。74歲的張安鳳老人,喜歡在托老站打打麻將,跟著大伙學學唱歌、唱戲,“平時在家也沒事,來托老站玩玩,交到不少好朋友呢!”
  托老站除了為老年人免費提供活動場所外,還設有圖書室、電子閱覽室、洗澡間,以及休息間等。談及托老站發展趨勢王偉說,現在很多老人喜歡在家門口養老,面對這樣的情況,在托老站硬件設施已完善的前提下,目前,已有與社會上較有名氣的養老機構合作的意向,共同服務社區托老站,費用也會低於市場價,讓社區的老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專業、舒適的服務。“與托兒所相似的托老所,預計今年就能基本實現。”  (原標題:“一刻鐘便民服務圈”圈出幸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aqcdohe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