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月2日上午赴北京市朝陽區考察基層計劃生育工作,看望慰問基層計劃生育工作者並致以新年良好祝福。她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深入細緻地做好生育政策調整各項工作。
  劉延東說,經過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計劃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有效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民生改善創造了良好的人口環境。實踐證明,實行計劃生育是完全正確的,符合基本國情,符合國家長遠發展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
  劉延東指出,根據人口形勢發展變化,實行單獨兩孩政策,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有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有利於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各地要按照“總體穩定、城鄉統籌、分類指導、協調發展”的原則,在國家統一指導下,科學制定實施方案,穩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要加強監測,及時掌握出生人口動態,統籌規劃發展衛生、教育等公共事業,切實把中央重大決策銜接好、落實好。
  劉延東強調,人口眾多仍是我國長期面臨的基本國情,必須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要繼續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教育和引導群眾自覺實行計劃生育,依法查處違法行為。要抓緊整合地方衛生、人口計生機構,優化配置資源,穩固和提升基層工作網絡和隊伍的工作水平。要改革創新服務方式,深入開展創造幸福家庭活動和生育關懷行動,加強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妥善解決好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生活照料、養老保障、醫療救助、精神慰藉等困難,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原標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有序推進生育政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aqcdohe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