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迅
  孫思邈是我國古代偉大的醫葯學家、養生學家。相傳他活到1支票借款41歲,百餘歲時仍然視聽不衰,紅光滿面。孫思邈的養生,我以為有以下幾點值得借鑒。
  一是他的好學。孫思邈年少時就勤於讀書,愛鑽研問題,諸子百家均有涉獵,還喜好研究佛教經典。隋朝朝廷想叫他出來當官,他拒絕了。唐太宗即位後,召他入京師。皇帝見他容色如同少年,為之驚嘆,認為他是個得道的高人,應當受到尊重。養生與得道是互為關聯的,好學的人才會懂得更多道理,甚至一通百通。二是他的潛心於學問。孫思邈註有《老子》《莊子》,撰寫了《千金要方》《福祿論》《攝生真錄》等書。他的醫葯學和養生學是建立在廣泛研究諸子百家等學術基礎之上的,他有一顆探索的心,心的年輕將延緩身的衰老。三是他研究出了養生13法。即發常梳、目常運、齒常叩、漱玉津、耳常鼓、面常洗、頭常搖、腰常擺、腹常揉、撮穀道、膝運扭、常散步、抗癌食物腳常搓,並長年累月堅持做這些保健功。  (原標題:孫思邈養生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aqcdohe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